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園池水:泉、池、溪、瀑 > 蒼塘
 
蒼塘
     
         
          莊嚴的烏頭門,古色古香的木構建築,清雅的亭台閣榭,成就了南蓮園池空靈逸雅的韻境。而蒼塘的一湖碧水,蒼翠如洗,蘇鐵島、蓬萊島、龜島和鶴島佇立塘中,北岸古雅的水榭傍水而立,水中錦鯉游弋,姿態優雅,四周的山、石、樹木、建築物,都為南蓮園池增添生氣。  
         
          蒼塘寬闊而平靜,深邃又明亮。四周的山、石、樹、樓台橋榭、倒映在清翠的水影中。而在碧波蕩漾的池水中,錦鱗赤鯉,色彩斑斕,宛如披著錦羅綢緞,或喁喁噞噞,或翻騰躍飛,潑刺有聲,或揚鰭而來,回環穿梭,或悠然自得,擺尾而去,別具詩情畫意。  
         
          倚欄處,遂想起《莊子 秋水》中「鰷魚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的故事;或又想像於石泉中撫琴賦詩的寫意。碧綠的漣漪,水中嬉游的錦鯉,連帶著悠雅的遊人,都彷彿變成了文人筆下充滿詩意的遊園圖的角色。  
         
 

        蒼塘的水,潔靜明亮,蘊藏了中國文化的理想。老子講「上善若水」,古人又云「真水無香」,總是把真正有大智慧、超塵脫俗的人比做純淨的水。水,是對智者的讚譽。而蒼塘,正對應了中國文化中「澹泊明志,寧靜致遠」的人生理想和情趣。

        蒼塘是南蓮園池的重要元素,萬綠叢中的一注清池。遊人跨水道,過站橋,登亭閣,流連於水榭樓台之間,觀花賞景,雅靜宜人。

 
rel_article
list 園池水:泉、池、溪、瀑
list 湧泉山 - 湧泉跌水
list 蓮池
list 松溪
list 銀帶瀑布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list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