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建築及小品 >
 
     
         
          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說:「樓,重屋也。」泛指二層或二層以上的建築物。樓是中國建築的重要類形之一,其源悠古。最初是甚麼樣子已無從考證,但從漢畫像磚和漢墓出土的文物中,有一種稱「陶屋」的明器,多是三四層的高樓,坡頂,平面多為方形,立面很豐富。  
         
          在河北還出土了一幅名為「望樓」的壁畫,畫中的樓高高聳起,有探出雲端之勢,其頂部還有幡旗,迎風招展。這些文物表明,中國的樓已有二千餘年的歷史,據《古今集成》記載,中國建築史上名樓薈萃,不可勝數。漢代以後,常樓閣並提。樓與閣的區別大體而言,在於樓者,屋上疊屋,層間不施腰簷,而閣的上下層之間設有腰簷。  
         
          論樓的功能,主要是實用、崇拜和審美。凡是樓,均可供居住,都可成為眺望景物的制高點。因此,古人建樓還有防衛的意義。許多著名的古樓均具有明顯的文化意義:有富神秘、崇祀的性質如扈樓,傳為黃帝坐居於內,有鳳鳥來翔,是為吉利,並具神秘色彩;又如范蠡「龍鳳樓為觀天而築,象徵天宇之門」,頗有崇拜宇宙的色彩。樓之功能除美觀審美的角度外.層樓巍巍,登臨以眺,亦抒寄胸襟情志也。郭璞在《登百尺樓賦》云:「撫凌檻以遙想,乃極目而肆遠,清渺然以思遠,悵自失而潛慍。」  
         
 

        唐代詩人王之渙《登鸛鵲樓詩》云:「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富於哲理,又道出了樓的美學審美功能。又如「岳陽樓」,屹立於洞庭湖畔,枕巴山,瞰洞庭,有一派虎躆龍盤之勢。杜甫曾用「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登樓感嘆家國的命運。范仲淹《岳陽樓記》則云:「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蕩蕩,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李白也在《與夏十二登岳陽樓》中云:「樓觀岳陽盡,川回洞庭開,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關於名樓,還應簡介的是山西萬榮的「飛雲樓」。飛雲樓歷史悠久,早在唐時就有記載,為東岳廟主體建築,高二十二米,天氣晴朗之日,十幾里外即可望其秀麗壯觀之身影,並以它複雜精巧的建築結構著稱於世。明看為三層四檐,實為五層,結構十分複雜,宛若雲朵簇擁,給人以凌空直上,飄然欲飛的感覺,飛雲樓因此得名。

 
         
 


請選擇: 


  1. 龍門樓
 
rel_article
list 木構建築及小品:概論
list 影 壁
list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
list
list
list
list 榭與廊
list
list 齋․琴心齋
list 其他建築及小品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list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list 木結構建築及小品:小資料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