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池設施 > 健康素食 > 松茶榭-品茶 > 唐代茶文化
 
唐代茶文化
     
         
 

        茶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被稱之為「聖品」,享有「東方恩物」和「綠色金子」的美譽,現今飲茶更昇華為一種生活的藝術,成為民族文化的載體。

        中國是茶的故鄉,是茶樹和茶文化的發源地。有說中國栽種茶樹早在商代已經開始,雖然不盡確實,但現今世界產茶國家的茶,都是直接或間接地由中國傳入,加以改進而發展起來的。至於飲茶之道,唐陸羽在《茶經》中說「茶之為飲,發乎神農」,當然也沒有確切的證據,但據考證,早在西晉(公元265-316年),就開始有飲茶之風了。

 
         
 

        茶葉自漢代開始,已經發展成商品。至唐代茶業更成為南方農業經濟的重要一環,除野生的茶樹外,還大量進行人工培植;除農民栽種外,也有地主和官府經營茶園,製茶業相當發達。飲茶之風極之盛行,由江淮以南的州郡,推而遍及北方。據唐封演《封氏聞見錄》卷六飲茶目記述:「城市多開店鋪,煎茶賣之,不問道俗,投錢取飲」。又「茶道大行,王公朝士,無不飲者」;而更通過對外交通和貿易,以至「流於塞外。」另外,唐韓鄂《四時纂要》裡詳細記述了茶樹的栽培技術,包括種植季節、茶園選擇、播種方法、施肥灌溉和遮蔭措施等,可見唐代茶樹栽培技術的成熟。陸羽(公元733-804年)的《茶經》是世界第一部討論茶葉的專著;茶樹種子和栽培技術也是在唐代從中國傳到日本和朝鮮,使茶文化在這兩地分別發揚光大。

        陸羽著作很多,但《茶經》是他流傳下來的唯一著作,但影响極之深遠。《茶經》共三卷十目,七千餘字,總結了唐以前的理茶經驗,包括茶的起源、種類、特性、製法、烹煎、茶具、水的品第、飲茶風俗、名茶產地,以及茶的典故。《茶經》記述了唐以前的茶文化,也為後世開啟研茶的道路。

 
rel_article
list 松茶榭 - 品茶
list 榭․松茶榭
 
photo_album
list 松茶榭
list 松茶榭迴廊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