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池景觀
園池景觀 > 園池區域 > 台․蓮台  
 
台․蓮台
     
         
          蓮台位於東北門及西北門之間,在一片蒼勁的羅漢松樹的映襯下,台上放置了園池最大的山石《南蓮照壁》,台前的中心安放著明心燈,立於參透時日禈機的日晷之上;蓮溪沿照壁明兩旁輕快地流動,滿耳潺湲,渗心舒暢。蓮台清淨莊嚴,遊人於此可安祥而靜心地俯瞻南蓮園池。  
         
          遊人站在台上,蓮溪輕濺流動於兩側,真有白居易詩句「滿耳潺湲滿面涼」的感覺。遊目四觀,遊人可俯視南面丹霞色如彩虹的子午橋,以及座落於蓮花池中的圓滿閣;又可欣賞在綠樹的烘托下、似雲霧飄浮的海雲石。  
         
 

        向東遠眺,入目的是翠綠的龍門樓,樓頂的六角智慧亭,和如倒簾下捲的銀帶瀑布,目下也是如詩似畫靜謚的農家景觀;向西回首,掩映於紫薇樹和羅漢松婆娑枝葉之間的,隠約是園池的影壁。俯覽全園,滿目的是跳躍的古典文化的植物生態群落,以及強勁的生命力綴點著的秀美園池建設;而滿載的是花香及自然氣息,滿耳的是鳥聲啁啾,滿懷的則是對人生的美滿感受。

 
         
          南蓮照壁立於於蓮台之上,五石主次分明,顧盼呼應。石膚溫潤如脂,富有光澤,層理變化有序,色韻自然,紋理清晰。不僅有山石的峻高巉峭之狀,且有泥土,有樹木,似有流水,使人有明快、恬適、流動之感,對大自然有「千巖競秀,萬壑爭流」的遷想妙得。  
         
          燈,是光明的象徵,因此,光明代表智慧,黑暗則無明愚痴,它關係著人的命運,特別是造型端莊、典雅的明心燈,更會照亮遊人的心,令遊人獲得智慧和幸福的感覺。在如斯莊嚴的環境中,再配上簡潔、形態莊重的羅漢松,則更襯托出南蓮園池高雅、莊重的氣氛。  
         
          琴心齋建在照壁之後。齋,使人想起書香墨寶。南蓮園池內的琴心齋,內有一音樂窟,滴水落入窟內,由於聲音的共振,會產生悅耳的樂音,是砌磋和展示書法技藝之所,故名。齋外兩側蓮溪疊水,「滿耳潺湲」,內外呼應。  
         
 


請選擇:


  1. 水月台
 
rel_article
list 南蓮照壁
list 影 壁
list 石館
list 盆景園與盆景廊
list 亭․草亭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