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池景觀
園池景觀 > 園池區域 > 影 壁  
 
影 壁
     
         
          中國古代建築,包括宮、室、廟和大型的住宅,基本都是依據大致相同的格式興建。基於氣候和地理形勢,傳統是坐北向南;大門開在正中,顯示氣派。再者,大門外建造一堵獨立的牆屏,屏掩大門。這牆屏分開了外和內,也建立了在內的空間,以與在外的空間相對;也協助確立了牆屏內空間的統一性和擁有權的意義。繞過這牆屏,才面對建築物的大門;跨過這大門,踏進前庭,便進入建築物的內圍。這牆屏,稱為照壁或影壁。  
         
 

        南蓮園池,就著園池所在地形,以及四周客觀環境的情況,大門面向正西。這牆屏為園池承載夕照,正堪稱影壁。

        南蓮園池的地形東西長,南北短,呈横向半月形。總的來說,園池的整體設計佈局,是坐北向南,然而因為周遭環境的關係,園池正門入口設在西面,靠近地鐵站,其餘在東、西、南、北各方向共有六個出入口。入口前的影壁,簡潔古雅,巧妙地和高架橋融合,實中有虛,既歡迎來客,又加添了一種隔的感覚,準備遊人進入一個新的體驗。

 
         
 


請選擇:


  1. 烏頭門
  2. 子橋
  3. 午橋
  4. 水車磨坊
 
rel_article
list 南蓮照壁
list 台․蓮台
list 石館
list 盆景園與盆景廊
list 亭․草亭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