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中國園林藝術 > 造園藝術概論 > 造園藝術概論
 
造園藝術概論
     
         
 


「雖由人作,宛自天開」


中國傳統園林造園藝術的手法,可從四個範疇概述:                                   

 
         
 

1. 「天人合一」是中國古代重要的哲學思想:

        「天道」、「人道」、「自然」、「人為」的相互關係,是關係著人類與大自然協調發展的重大的事。

        古人崇尚自然,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孟子說:「上下與天地同流。」把人和天地緊密聯系為一體。其中特別是道家的清靜無為,修真養性,返璞歸真,回歸自然的思想。佛教的「禪機悟道」,「隱性止欲」;禪的「境由心造」,悠遠脫俗的意蘊等理論和「極樂淨土」的理想、故事,都深深地影響著中國的造園藝術和手法。

 
         
 

2. 「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師法自然的藝術方針:

        從遠古的原始的自然崇拜,對大自然的依賴與敬畏,到欣賞享受大自然,特別是魏晉南北朝以後,美學思想有很大的發展,人們把大自然視為至善至美的境界。畫家宗炳曾說:「棲丘飲谷三十年,峰岫嶢嶷,雲林森渺,萬趣觸其神思,披圖幽對,坐究四荒,余復何為哉?暢神而已。」造園向大自然學習,再現大自然。

3. 「逸其人,因其地,全其天。」的指導原則:

        柳宗元不僅是大文豪,唐代八大家之一,還是中國第一位景觀建築家。他親自規劃設計了很多景觀,為永州留下了清麗雋秀的作品,還提出了逸其人 -- 以人為本;因其地 -- 因地置宜;全其天 -- 保持景物的天然真趣,不要過份施加人工的雕琢。他的實踐,他對風景的分類,他提出的景觀建設的原則,他的《永州八記》等,對後來的造園都是十分寶貴的指引。  

 
         
 

「巧於因借,精在體宜」的基本藝術指導思想 

      借景是中國造園藝術的傳統手法之一,有意識地把園外景物借入園內,或園內景物相互因借。計成在《園冶》中說:「借者,園雖別內外,得景則無拘遠近,晴巒聳秀,紺宇凌空,極目所至,俗則屏之,嘉則收之。」 「蕭寺可以卜鄰,梵音到耳,遠峰偏宜借景,秀色可餐。」

 
         
          借景的手法很多,如遠借寺廟古塔;借如黛的遠山;近借別院花木;仰借朝霞落日;俯借「半山金剎照方塘」的景色;借四時景色的變化;景物還可相互對借等。真是「但憑規劃巧安置,得來全不費功夫」。這對擴大景的深度、廣度、豐富園林景觀都十分重要。  
         
 

小中見大,虛實結合,空間的引深和相互滲透

        造園手法常說或藏或露,或深或淺的手法,都是在有限的空間內,創造「無限空間」的感覺。因此,「空靈」二字是造園的要諦。這就需要對自然山水進行概括和提煉,好像舞台演戲一樣「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雄會萬師」。為此花木重姿態,山石貴丘壑,要以少勝多。

 
         
 

        小中見大的具體手法很多,如欲揚先抑,「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如追求疏密有致,參差錯落的空間變化,這會產生很強的韻律感、節奏感,從而使空間充滿生機和活力。如利用水面擴大空間感,「半畝方塘一鑿開,天光雲影共徘徊」的趣味。再如,「化有為無」,「不了了之」周邊式佈局,使空間安排更合理;蜿蜒曲折的路,會產生曲徑通幽,意境深邃之感。

        中國人常說:「所有之景悉入目中,更有何趣?」因此,造園注意不一覽無餘,追求步移景異,追求咫尺山林的藝術效果。

 
         
 

重在意境的美學觀點  

        中國園林妙在含蓄,一山一石耐人尋味。寄情山水,詩情畫意寫入園林,對園林美的創作有重要的意義。人們不僅重視園內景物的設置,還非常重視「象外之景,弦外之音」。好像王維的詩《漢江臨流》「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僅僅十個字,寫盡了江漢一帶長江的遼闊,山巒的隱現;人們還會體會到作者眼中那緩流如帶的大江,起伏不平的峰巒,迷茫的霧靄,灰藍的雲色外,還有山的青黛,江的黃白,點點船帆,江畔遠村,岸旁漁火,給人們留下了無限的想象空間。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不僅寄托了他對理想社會的憧憬,那「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捨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的情景,對園林設計亦有頗多的啟發。

 
         
          有人說,中國園林設計的靈魂是對遊覽程序的安排,有目的的,按順序地將設計的意念傳達給遊客,這就不完全是「形」的創作,而是由「形」到「神」的一個過程。人在運動中會產生一連串的印象,在思想感情上帶來感染力,好像景物的餘韻在靈魂深處蕩漾,給人們留出了足夠的想象的空間。站在南蓮園池的水邊,望著一鱗片排列的白色大卵石,你會想起王維《白石灘》 「清淺白石灘,綠蔭何堪把,家住水東西,浣紗明月下」。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