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及其他活動 > 展覽 > 佛珠展 > 簡介
 
簡介
     
         
  佛珠,在佛教歷史上本稱念珠,又稱數珠、誦珠、咒珠,由於是念佛持咒時用以記數的隨身法具,故也常稱佛珠。

念珠的使用由古印度人鬘條纏身為飾的風尚演變而來,首先在古印度婆羅門教徒中流行,佛教徒約從西元2世紀中葉後始用,《木槵子經》《金剛頂瑜伽念珠經》《佛說校量數珠功德經》等佛教經典對此都有所指示。唐代後,中國人使用念珠已很普遍。

佛珠植根於佛教沃土,如今已是中國、蒙古、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僧尼攜用的重要法具,甚至佛教徒的一項重要標誌。持用念珠在念佛、持咒時計數,勤奮精進,功夫日增。恭敬虔誠專心地持珠念佛,必有助消除妄念,淨化心靈,尋回無染無濁的真常心。

佛珠的材質極豐富,通常都以佛教七寶為上,金、銀、琉璃、珊瑚、琥珀、硨磲、瑪瑙、水晶、珍珠、木槵子、菩提子等,不論礦物性或有機性的,皆為大自然的精華之物,天長日久,都可與人的生命產生同步頻率節奏,促進修行。

佛珠不僅是佛教徒日常修行的重要法具,也是有高度審美價值的工藝美術品。多年來,志蓮淨苑於收藏各式佛珠的同時,繼承發揚中國傳統繩結藝術中的『中國結』技藝,在佛珠的流蘇部位展開了豐富創新。珍貴的佛珠有優美的繩結烘托陪襯,彰顯格調典雅及中華民族的審美意趣,象徵吉祥,無上莊嚴。

衷心希望透過本次展覽,觀眾們能更多瞭解大自然賜予人類的這一真善美禮物——佛珠。


2019年3月2日
 
rel_article
list 佛珠展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