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及其他活動 > 展覽 > 盆栽 > 盆景與盆栽
 
盆景與盆栽
     
         
          中國盆景是一項傳統藝術,歷史悠久,最早源於東漢(公元25至220年),在河北省望都出土的東漢壁畫中已繪有一陶質卷沿圓盆,盆內植有六枝紅花,並置於方型几架之上。是我國最早的盆景,距今已有1千7百餘年。盆景藝術遠在晉、唐時代已經流行,我們可以從明.仇英描繪晉朝(公元265至420年)石崇之金谷園中看到。  
         
          這是一幅工筆畫,庭榭典雅精緻,其平台上置有兩盆海棠型石盆的古樁盆景。亭廊下還有二盆下配几架的小型盆景,都十分精美。詩人陶淵明(公元365至427年)不甘為五斗米折腰,退隱故鄉粟園,其藝菊之軼事可為中國盆栽藝術有記載之始。唐代有很多關於盆景的詩,足證盆栽在唐代已蔚為時尚。  
         
          中國盆景主要分兩大類型,一為山水盆景,以石為主,淵源於自然山水,是祖國大好山河、丘壑林泉的藝術再現。一為盆栽,是指「栽成小樹連盆活,縮得孤峰入新座」,而不是種在盆缽之中的植物。所謂蒼古蟠曲,歲月滄桑之意盎然。如唐.錢眾仰之詠盆栽五言古詩:「愛此凌霄幹,移來獨佔春,貞心初得地,勁節始依人。晚翠煙方落,當軒色轉新。枝低無宿羽,葉淨不留塵,每與芝蘭靜,常漸雨露勻。幸因縫顧盼,生植及茲辰。」盆栽藝術首重造型,一般取材於山野間,經過人工的創造,但這種創造是根據各種植物的天然習性和特徵,將植物特有妙處表現出來,使其氣韻生動,雅緻如畫,不流於俗氣。根據植物的特性或表現其蒼勁、古雅;或表現其瀟灑、雋逸等。均以含詩情畫意,順乎自然為原則。所以被譽為「無聲的詩」,「立體的畫」。  
         
 

        盆栽的分類很多,如單幹式、雙幹式、多幹式、懸崖式、盆式、附石式等。

        我國南北各地由於自然環境和文化特色的不同,盆景藝術也各有不同流派和各地獨特的風格。

        嶺南盆栽多取自然大樹型,講究根、頭、幹、枝形和技法的配合,講究各個部位的合理比例,注意內部的疏密聚散,有爭有讓,才更顯示出自然大樹的神韻。那盤根錯節的根系,蒼勁嶙峋的身段,枝條布置合理有序,通靈到頂。近些年大樹型盆景有所突破,創水影式「大飄枝」的獨特技法,使之更富於動勢,更自然瀟灑。香港盆景除看重大型和氣勢雄偉外,又有附石盆景,樹石之間,講究攀附緊貼自然,意境深邃。羅漢松盆景,當新葉初展時,橙紅的嫩葉雜綴枝頭,分外動人,基根幹在嶙峋的巖縫中艱難地生長,海風吹襲,曲折多變,飽經風霜,傲然挺立。

        創作和養好一個盆栽都要花費很多心血,先要對其樹種天然的、獨特的生長模式,進行巧妙的構思,令其獨具一格,再行修整樹形,使其展現自然的美感,並積極養護植株,使其成為一株充滿生機與健康的植株。又或嶙峋古錯,或瀟灑秀麗,或象形奇特,各異其趣。一般盆景講究盆、盤、幾架與樁景的配合,所謂三位一體,盆栽之美,韻律自然,詩畫意濃,扣人心弦,所以能怡情養性,有陶冶情趣、延年益壽之功。

 
rel_article
list 盆景園與盆景廊
list 盆栽展覽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