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池設施 > 健康素食 > 松茶榭-品茶 > 榭․松茶榭
 
榭․松茶榭
     
         
 

        松茶榭是園中較大的一組建築之一,也是園池內一組重要的唐式木構建築。它位於蒼塘北岸,由榭與臨塘的迴廊圍合組成,中庭是一組以「須彌山」為主題的置石,還有掘於園池本址的原地地主石佈置。
 
         
 

        松茶榭的窗造型別緻,而漏窗的運用則在空間上起著滲透的作用。透過漏窗,花影迷離搖疏,景色隱顯若現,風光於掩映之際,增添美感,更可感受園林之幽深和朦朧。四周山石林立,花木蔥籠,視野開闊。環繞的迴廊架於蒼塘水波之上,幽靜倩巧,將松茶榭包圍在水的中心,宛如空中樓閣。
 
         
          漫步於松茶榭,憑欄遠眺,青蔥翠綠滿眼。微風驟起之時,更送來陣陣花香。遊人能在迴廊中欣賞倒映於塘面的,有如海市蜃樓般的美景。婉轉的迴廊,逶迤而曲折,將蒼塘、松茶榭,以及兩側岸邊的美景連接起來。 松茶榭既點飾了蒼塘,亦為遊人增添了觀景和品茶的好去處。  
         
 

        接近松茶榭,除了花香,更可嗅到空氣中醇香的茶味。中國自古是茶的故鄉,早在西周時代,中國人就開始飲茶。唐代陸羽在《茶經》中云:「茶之為飲,發乎神農」。茶為世界三大飲料之一,被稱之為「聖品」,享有「東方恩物」和「綠色金子」的美譽,現今飲茶更昇華為一種生活的藝術,成為民族文化的載體。「君子之交淡如水」,是對茶的清雅、雋永致遠、儉樸務實精神的推崇。飲者在選茶、用水、候火、配具和沏茶的過程中可表現出個人的審美追求。品茶追求恬淡、靜謐,南蓮園池則為品茶提供了最佳的環境。

 
         
 

        在松茶榭中,觀常著山水之美,聆聽著自然之音,遊人在閑暇的空間中,挑選合適的茶葉,耐心地待茶水溫過後,泡上一杯清淡的香茶。世俗的生活和心靈,在品茶中慢慢淨化。柳宗元云:「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品茶是一個心靈意識的沉澱、融匯和昇華的過程,遊人可一試在松茶榭中品茶,陶冶性情,令心靈得到釋放。
 
         
 


請選擇:


  1. 榭與廊
 
rel_article
list 松茶榭 - 品茶
list 唐代茶文化
 
photo_album
list 松茶榭
list 松茶榭迴廊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