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園池水:泉、池、溪、瀑 >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園林  
         
 

        中國自然式山水風景園林和歐洲幾何規則式園林,是世界上的兩大古代園林體系。  

        中國古代造園記載,始見於殷末,當時的台池之樂已甚發達。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曾在渭水之南作上林苑,「作長池,引渭水」,「築土為蓬萊山」,開創了人工堆山造園的記錄。

 
         
 

        在其後的二千多年裏,中國人始終圍繞著以人工山水為園林造景的主題,發展我國的造園藝術。

        中國園林是獨特、高妙和優美的藝術。有的園林以水面為勝,令人如置身江湖之上;有的花園以山石為勝,令人如置身幽谷之間;有的以林木勝,如入森林;有的以花卉草木勝,如面花海。

        園景時常在變幻,處處俱不相同,或花木扶疎,或林木掩映,或一角木樓,或一帶籬牆,或山峰崛起,或瀑布飛落,或曲橋跨水,或廊閣周回,或平湖蕩漾,或泉水淙淙,或在亭閣山池旁散點一些奇石異松,或曲徑宛轉前後左右接連各處,將種種不同的詩情畫意譜寫在咫尺園內,令人感到鬆快愉悅,靈變無盡。這就是古典的、傳統的中國造園手法和藝術風格。

 
         
  園林建築  
         
 

        中國園林源於人們的起居生活,源於居住的一部分,所以建築物很多。在園林中,常用亭、軒、榭、齋、館等建築。這些建築與樓、台、殿、閣等都是造園的主要元素,經常以不同的佈置和組合構成不同的園林風格。這些建築在最早初先是各有不同的,但後來已無一定的制度,分辨不清彼此的區別。

        亭(單獨、獨立)和廊(有屋頂的過道)容易辨別。但軒、榭、齋、館則很難區別,它們有時是單座的建築,有時是成組的院落,都是用來休息眺望,也可書、可畫、可茶、可宴,所以往往通過牌匾題名由主人來定性。禮記「五月可以居高明,可以處台榭」; 明《園冶》: 「榭者借也,借景而成者也 ; 或水邊或花畔,制亦隨態。」

        有人認為,在園林中高敞爽塏作遊宴的建築為軒或榭,在僻靜幽深地方的大小建築多是齋,而成組的遊宴處或起居客舍、或有特別功用的建築則稱為館,這雖然不是一個周密的分類方法,亦不失為一個可用的實用角度。

 
rel_article
list 園池水:泉、池、溪、瀑
list 湧泉山 - 湧泉跌水
list 蓮池
list 松溪
list 蒼塘
list 銀帶瀑布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