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園池水:泉、池、溪、瀑 > 蓮池
 
蓮池
     
         
          蓮池是南蓮園池十分重要的景區,一池幽水環抱圓滿閣和子午橋,盡顯南蓮園池水的靈性和莊嚴。 蓮花,雖生於淤泥中,然綻開於水面,出淤泥而不染,象徵寧靜、愉悅、超脫和安祥。南蓮園池以水為構圖,水的靈氣加上蓮的純淨,營造了南蓮園池優美和獨特的風姿。每至夏日蓮花盛放之時,滿園散播著泮水蓮香,園池以蓮稱名,良有以也。  
         
          蓮池以圓滿閣為中心。圓滿閣為八角形,座落在八角形蓮瓣造型池中之池的中心,乃八功德承的象徵。圓滿,是周遍充足,無所欠缺之意。而圓滿閣有相好圓滿、萬德圓滿、功德圓滿、所願圓滿等含意,表達了對遊人的祝福。  
         
 

       圓滿閣的四周遍植蓮花,並有八株古松相伴,充滿了寧靜悠雅的氣息。而在圓滿閣南北兩端,架有丹霞色的子橋和午橋。兩道木結構拱橋,重現古唐姿采,襯托圓滿閣,倍添古意;子橋杆頂佇立的望獸,與午橋雕塑平和安詳的蓮花,各具想像意境。

        橋影倒照池中,宛如一抹彩虹,真幻交融。池畔佇立,一脈清流淙淙低吟,順著逶迤綠水,漫步前行,真箇有天上人間之感。一泓清水,不經意間便洗去了遊人身上的塵囂俗氣。

 
         
 

       唐絳守居園池西北高,東南低,而從城北引入泉水,引水入池,落差三丈多,形成懸瀑。南蓮園池以此為藍本,於園池西北堆土置石成湧泉山,導水自山石湧出,跌落而下,形成瀑布,稱湧泉跌水。泉水瀲灧,水波激湧,水珠回落仿如細雨瀝瀝,令人神怡。

        湧泉跌水,生意盎然,為園池也為蓮池增添了活水和動力。「水流石罅,聲若調琴」,令人想起唐詩人白居易《南侍御以石相送助成水聲固以絕句謝之》的「泉石磷磷聲似琴,閑眠靜聽洗塵心。莫輕兩片青苔石,一夜潺湲直萬金」,以及《香山避暑》的絕句「滿耳潺湲滿面涼」之妙趣。湧泉洗耳,淨洗塵心,於詩人,是無價之寶。湧泉跌水如銀,波光湧漾;仔細端詳,又令人聯想起鯉躍龍門。

 
         
 

        遊人憑池而立,可以看到倒影垂波,可以感受絲絲涼氣襲人。俯瞰蓮池,清澈見底,水波蕩漾彷彿細雨瀝瀝,令人神怡,裂石流水、灘石,各有可觀之處;池中倒影,水天一色,攝入遠處景色,畫面豐富多姿。在一片清澈中,遊人怡然地融入大自然的景趣之中。

        在園林中,水與人的交融,把人們帶入了更高的詩畫的境界,給人們帶來美的享受。湧泉跌水,生意盎然,為園池,也為蓮池增漆了活水和動力。

 
rel_article
list 園池水:泉、池、溪、瀑
list 湧泉山 - 湧泉跌水
list 松溪
list 蒼塘
list 銀帶瀑布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list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