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建築及小品 >
 
     
         
          《爾雅.釋宮》說:「觀四方而高曰台。」《釋名.釋宮室》又說:「台,持也,言築土堅高能自勝持也。」而《詩經.靈台》則唱道:「經始靈台,經之營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充滿了建造靈台的喜悅之情,也透露了古人對生命的認知與領悟,深覺台高而得天地之靈氣。  
         
 

        唐代詩人陳子昂傳頌千古的《登幽州台歌》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詩以天地時空為境界,表現了詩人懷古思今的胸襟情懷。台高聳地上,登台望遠,確能使人心胸開闊,精神為之一振。

        由春秋到秦漢,建高台由「觀四方」,觀四時施化、看風景鳥獸,觀天文,走向台高體宏的方向。台上或因軍事、政治、祭祀、或其他需要而另蓋建築,以顯示壯志和實力、甚或野心;或為炫耀,顧盼之間,有以自豪。正如《國語.楚語》所說:「高台榭、美宮室,以鳴得意」。經歷魏晉南北朝,及至唐代,台的建築形態走回較簡單的觀景守望的道路。而由於台聳突地面之上,在園林建設方方面,也成為景觀或觀景的中心點。

 
         
          南蓮園池台的建築代表,有蓮台和水月台。  
         
 


請選擇: 


  1. 蓮台
  2. 水月台
 
rel_article
list 木構建築及小品:概論
list 影 壁
list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
list
list
list
list 榭與廊
list
list 齋․琴心齋
list 其他建築及小品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list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list 木結構建築及小品:小資料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