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建築及小品 >
 
     
         
          軒,是古代一種圍上棚的車。車子前面高,後邊低。《說文》:「由輈藩車也,從車幹聲。」本義指前面高敞而有帷幕的車子,後來把類似軒車的屋室稱之為軒。《正字通》謂:「簷宇只末曰軒,取車象也。殿堂前簷突起,曲椽無中樑者亦曰軒。」《園冶》說:「軒式類車,取軒軒欲舉之意,宜置高敞以助勝則稱。」這些都說明,軒的形體不大,空間開暢,前簷突出,氣息流通,其典型性格是「軒軒欲舉」。  
         
 

        辛棄疾《賀新郎》詞:「逸氣軒眉宇」,在《酉陽雜俎》「明皇召李白於偏殿,神氣高朗,軒軒欲霞舉。」《楚辭》中有「鸇鷂兮軒軒。」這裡的軒都含有「飛舉之貌」的藝術特徵。軒的空間形式靈活多樣,位置可傍山、臨水,如鄰近廳堂之旁,則帶有一定的陪襯性質。
 
         
 

        軒的功能主要是造景、休息、賞景、納涼。杜甫《夏夜歎》詩:「開軒納微涼。」軒的幽雅環境,樸實造型,也為名人雅士提供一個集聚的極佳場所。

        如北京社稷壇(現中山公園)內的「來今雨軒」,典故出自杜甫《秋述》詩小序:「秋,杜子臥病長安旅次,多雨生魚,青苔及榻,常時車馬之客,舊雨來今雨不來。」意思是:「老朋友下雨來,新相知下雨就不來了。」由此,「舊雨」成了故交代稱,「今雨」則為新知。從杜甫的「舊雨來今雨不來」句中取三字,就成了「來今雨軒」了,頗有感慨。

 
         
 


請選擇: 


  1. 香海軒
 
rel_article
list 木構建築及小品:概論
list 影 壁
list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
list
list
list
list
list 榭與廊
list 齋․琴心齋
list 其他建築及小品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list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list 木結構建築及小品:小資料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