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建築及小品 >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位於公園的西北角,坐懸西山頂,是一座唐式木構建築。遊覽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一方面可認識中國木結構建築的藝術,另一方面亦可欣賞中國的文物瑰寶。  
         
          中國古代並沒有將建築看成一門獨立的學問,因此古籍雖然浩如煙海,但並沒有很多有關建築的專業著作;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也只不過是建於唐代的山西的南禪寺大殿(公元782年)和佛光寺大殿(重建於公元857年)。中國木結構古建築藝術館的本體建築,依據的正是唐代的建築制式。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館是園內主要的大木構建築之一,建築架構依唐代規模。反宇飛簷式的大屋頂建築有著悠久的建築歷史。屋頂兩側的兩條曲線由上而下,隨即就反向延展,最後由下而復上,呈優美的反翹弧線,使沉重的建築物出現鳳翼分張、扇翻欲飛的輕巧結構形式美,變單調為豐富,化生硬為柔和,由靜轉動,富於美感,正是詩經所說的「如跂斯翼」、「如翬斯飛」 的輕逸、俏麗,令人驚歎不已。  
         
 

        木建館中陳列了國家級重點保護的木結構建築文物的比例模型,有:

  1.  相傳建於北魏、於唐代重建的佛光寺東大殿;
  2.  與佛光寺一起被譽為「雙瑰寶」、建於唐代的南禪寺大殿;
  3. 在國際上被視為中國建築藝術代表的、建成於遼代的佛宮寺釋迦塔-山西應縣木塔;
  4. 建於遼代的天津獨樂寺山門和觀音閣;
  5. 皇權尊嚴象徵的金鑾寶殿-明清故宮太和殿。
 
         
          館內也陳列了志蓮淨苑依唐代規模建築的大雄寶殿的比例模型和中國歷代的斗拱模型,展示這中國傳統建築最重要的元素的發展步履和變化。  
         
  請選擇 :
    1. 佛光寺
    2. 有關寺
    3. 南禪寺大殿
    4. 佛宮寺釋迦塔
    5. 關於塔
    6. 天津獨樂寺觀音閣
    7. 太和殿
 
rel_article
list 木構建築及小品:概論
list 影 壁
list
list
list
list
list 榭與廊
list
list 齋․琴心齋
list 其他建築及小品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list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list 木結構建築及小品:小資料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