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園藝術 > 園池主要元素 > 建築及小品 >
 
     
         
 

        閣,中國傳統樓居的一種。它的造型一般是在樓層的四周設欄杆、迴廊或鬲扇,可以供遠眺、遊憩、藏書、供奉佛像之用。《淮南子》:「高台層榭,接屋連閣。」閣也可以指未婚少女的住房,稱「閨房」。而少女出嫁可為「出閣」。如《木蘭詩》中有「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樓與閣的區別在於,樓者,屋上疊屋,層間不施腰簷;而閣的上下層之間設有腰簷。漢代以後,常樓閣並提,是因兩者在形制上具有文化親緣關係之故。

        閣的另一種功能是用來藏書。我國最著名的藏書閣如天一閣、文淵閣、文津閣、文瀾閣、文溯閣、文匯閣等。這一類閣最怕火,最忌水,這也是藏書這一特殊功能所決定的。

        現存最古老的藏書處要屬天一閣了。黃宗羲在《天一閣藏書記》中感嘆:「讀書難,藏書尤難,藏之久而不散,則難之難矣!」天一閣堪稱中國文化史上的一顆明珠。 現存中國最古老的閣觀,在今河北省薊縣獨樂寺內。獨樂寺重建于遼代(公元984年),寺內觀音閣和寺的山門為遼代原物。觀音閣高三層,由於中間是暗層,外觀僅為二層;閣高22.5米。閣內安置遼代塑造的十一面觀音像,造型之精美冠絕當時,也是現存中國古代最大的佛教塑像之一,高達16米,崇高而神聖。整座建築具有唐代建築穩雄大方的遺風,又有柔和輕麗的飄逸之美。獨樂寺觀音閣以及山門的按比例模型,重塑建造於南蓮園池中國木構建築藝術舘內,供遊人鑑賞。

        另一名閣滕王閣在今江西南昌,為唐高祖李淵太子元嬰于公元653年所建,因其後元嬰被封為滕王,故名。王勃曾為其寫《滕王閣序》。其中有:「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畫棟朝飛南浦雲,朱帘暮捲西山雨。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其中最著名的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把秋色,秋籟之中的滕王閣之美,烘托得淋漓盡致。

 
         
 


請選擇:


  1. 圓滿閣
 
rel_article
list 木構建築及小品:概論
list 影 壁
list 中國木結構建築藝術
list
list
list
list 榭與廊
list
list 齋․琴心齋
list 其他建築及小品
list 園林元素:概說
list 中國園林及園林建築
list 木結構建築及小品:小資料
 
 
top_button
Nan Lian Garden